沒什麼事是喝一碗奶茶不能解決的/2017閱讀筆記no.7

showLargeImage.jpg

沒什麼事是喝一碗奶茶不能解決的-我的人類學田野筆記

我學習人類學家帶著一些預設和想像進入陌生的地方,而實際狀況往往與想像不完全吻合,甚至更多是全盤推翻,只能重新來過,而重啟的過程中,唯有將自己縮得很小很小 ,才有可能獲得更大的空間——學習和獲得知識的空間。

朋友一看到書名就貼給我:看,這本超適合你的阿!(書名超適合我)
稍微看一下大綱,是一位台灣女孩去中國北大念人類學、去新疆田野調查的故事,她剛去北京時所遇到的衝擊,應該說就是在台灣想像的中國生活,與實際遇到時的衝擊,而當他回台灣時居然也遇到相同的矛盾。我沒去過中國,所知道的就都是去那邊工作的朋友、或網路上傳的資訊,大抵知道:中國大城市都比台灣還要新還要厲害。
基於好奇就訂了這本書。
作者曾經投稿以下這篇文章<沒什麼事是喝一碗奶茶不能解決的,如果有,喝兩碗。>,書的敘述方式跟這篇文章差不多喔。
作者特別提到他在新疆做田野調查時,最急需要學習的是語言,因為語言才能溝通,在北京念書時,自己的台灣口音會讓同學驚呼:好像台灣偶像劇喔!(咦!我以為我們的口音很普通,不怎麼樣!)而中國同學的口音讓她一直想到萬年旅遊節目【大陸尋奇】,在北京生活後開始學習融入,將自己的口音稍微調整,也從小黃司機上學到很多跟北京相關的訊息。

心理的距離感在很多時候會直接化成具體的距離感,而恰恰是藉著身體的移動,讓身處其中的人們恍然大悟「原來我們這麼近」......由於不清楚來者的背景,難以想像對方到達我地的軌跡,便像是「憑空掉下來」一樣。

...現在許多中國年輕人已經沒有了家鄉的感覺,他們把國家當作敵人,把家鄉視作與遠方的對立。國家等不等於家鄉這當然是另一個問題,然而從他的言談神情裡,讀出的是深情和憂慮...

覺得所踩的這塊土地屬於自己,發生在這塊土地上的事情也都關乎自己,好像才是故鄉真正的含意。

全書裡除了我最愛的奶茶以外,有一段談到故鄉與家鄉讓我印象深刻,作者說透過田野工作把他鄉視為故鄉的人類學家最受到「家鄉」這概念的綑綁。他們花費數月或數十年在當地學習、工作、生活,但他們不能/不需要真正的成為當地人,等研究完畢後,他們必須再回到原本隸屬的地方用客觀/科學的角度去描述。等到他處是故鄉後,家鄉就變得模糊不清。家鄉會在想念中成形,也會在生活中被磨滅,有時候會被取代,又在某些時候重新展現它的姿態。(大綱節錄)

除了自助旅行外,我沒有離家太遠過,除了從嘉義到高雄念書,又到台北工作,也花了很長一段時間去適應不同城市的速度,家永遠在那個地方,但在他處生活久了,似乎第二、第三個故鄉出現了。非常喜歡她對於故鄉的描述,似乎可以用一個客觀角度去看待自己所處的城市跟自己的關係。

發表迴響

